Saturday, September 26, 2015

重归OSU

夫人说,这么多年哥伦布的时间就像停止了一样。

我说,时间没有停止,是我们太微不足道了。

又是九月,这大概是访问哥伦布最好的季节了吧。晴空万里,不冷不热。草地茵茵,树木葱葱。走多了西雅图和加州的我总以为夏天的草地应该是枯黄的,却不记得哥伦布的绿化是如此的好。

从旅店出来,迫不及待的叫来Uber。在High Street上我东张西望,拾起记忆的碎片。快到学院区,两旁新建的商店多了起来。之前已经在Google街景上找到当年住的公寓,真的走近了才发现是那么陌生又亲切。望着公寓的那扇门和幽暗的走道,当年自己买完菜大包小包的在那里摸钥匙开门的模样又浮现在眼前。想起第一个月成天睡地毯的日子,想起被隔壁本科生聚会的音响吵得无法入睡,还有在楼下被黑人兄弟打劫的日子。如此的真切,时间真的停止了吗?

绕过Ohio Union,穿过Wexner Center for the Arts的白色长廊,又踏上The Oval如茵的草地,大树后的松鼠还在一如既往的和我捉着迷藏。Caldwell Lab里我办公过的助教办公室里,遇见一个年轻的印度助教,他热情的帮我拍了张照片。

来早了,于是我就坐在那个坐了无数次的长椅上等导师。半个小时后,我搬过板凳再一次聆听导师的教诲。办公室里的摆设没有太大变化。导师一会请我喝咖啡,一会请我喝可乐。打开冰箱才发现可乐不知什么时候冻成冰,愣是把罐子给撑破了。导师吃惊的轻声自语道,“咦,怎么会这样呢?你看,我现在真的是不常来,冰箱也很久没用了。”不知为什么,我的鼻子有点酸,赶紧转移话题。

学生们给导师送的礼物,他都记得很清楚。这个是某学生送的茶壶,上面刻着心经,那个是日本学生送的画。自己带来的是烟熏三文鱼,下了肚就什么也留不下了,有点惭愧。

感谢Uber司机下午走了和来时不一样的路线,又看到了新生报到的Lincoln和Morrill双塔,还有依旧清秀,大雁成群的Olentangy河。 车子拐上高速公路,我恋恋不舍的投下最后一眼。

第二天导师发来电邮说让我去拿黑胶唱片。昨天他说要送我黑胶唱片,我还以为是客气话,没想到他真的把多年收藏的沉甸甸的一箱给搬来了。我翻过几张,张张经典,我顿时无语了。握着导师的手,道一声“老师多多保重”,就匆匆的赶去招聘工作会议,身后无数的青年学生也是脚步匆匆。

日子匆匆,月悠悠。我是七叶果,掉下大,落方。我们带走了记忆,却不曾留下痕迹。

Mirror Lake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