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5, 2009

福州的时尚

在别人博客那看到一篇题为《真实的福州》的博文,与我心有戚戚焉。它说“二级城市的特征就是喜欢模仿”,的确如此。感觉福州市是一个年轻的城市。且不说街上的年轻人主宰了时尚潮流的方向,就连中老年人对新鲜事物也是绝不落后,从西餐到手机到炒股,整个城市都显出青春焕发的精神面貌。
 
在福州追求时尚,大家似乎并不介意“撞车”。一个时尚兴起,便是全城响应,臭了大街也是要跟。离家十几年的我来数数记忆中的时尚吧。那年齐秦的《狼》一曲走红后,男生长发成为一时的时尚。同期的记得还有军装复古风,和喇叭裤潮流。后来,台湾的溜溜球颇为红火了一阵,还有全市级别的溜溜球比赛。不能不提的还有呼啦圈,我家也买了一个,后来传有人玩多了,肠子怎么就转出问题了。周润发在《上海滩》中的白围巾似乎有滞后效应,多少年后又领导了一个冬天的福州时尚。至于黑框眼镜风我就不知道是哪来的了。在娱乐上,很早以前似乎只有滑旱冰和台球,很快就兴起了卡拉OK。不过卡拉并不是永远OK的,就连后来风靡一时的保龄球现在都没什么人玩了,可惜了那么多家豪华保龄球馆,都白装修了。时下比较新的时尚听说是氧吧,要是再提那些老玩意儿,要被别人笑老土了。
 
每次回福州我都感受到新的时尚。N年是山地车,现在是满大街的私家车。N年前是《渴望》,后来是日剧,现在是韩剧。N年前俺舅舅家养北京狗,现在俺表亲们养Golden retriever, husky。N年前是大哥大,拿着硕大的手机生怕别人看不见似的,到后来越做越小巧,戴上蓝牙耳机,现在是触摸屏,咱们福州人从来不曾落伍。N年前是佐丹奴,现在是国际品牌应有就有,连Prada都有了。
 
时尚永远在变,不变的是福州人追求时尚的劲头。

No comments: